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暂行办法

作者:学科办 来源:学科办 发布时间:2009-10-23 点击数:

   为保证学校学科建设经费的合理有效使用,加快优势学科建设步伐,真正发挥优势学科的龙头与示范作用,特制定本法。

    一、经费使用原则

    1、坚持集中投入,重点建设的原则,打造学校品牌学科,扩大学校对外影响。

    2、坚持立项建设,动态管理原则,严格考评考核制度,滚动发展,优胜劣汰。    

    3、坚持预算管理,讲求效益的原则,经费投入与建设效益挂钩,实行项目经费使用责任追究制,确保责、权、利相统一。

    二、经费分类

    优势学科建设经费按学科分别建立账户,用途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学科“软件”建设费第二部分为学科建设图书资料、型仪器设备等费用。

三、经费使用范围

(一)学科“软件”建设费包括:

    1、学科建设所需的业务费、差旅费(其中交通费不超过总额的10%)。

    2、学科学术交流费用:含承办或参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资助费邀请国内外专家讲学的劳务费及相关费用。

    3、出版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的资助费,具体标准如下:

    ①著作必须是本学科梯队成员本专业的研究成果,且只对梯队成员独著、主编或作为第一作者的著作给予——次性资助。属带头二级学科的每部著作资助不超过10000元;属相关二级学科的每部著作资助不超过8000元。

    ②论文资助仅限中文核心及其以上等级期刊。国家一级期刊或本学科领域公认的权威期刊(含SCI、EI、ISTP、CSSCI源期刊),每篇论文不超过2000元;其他中文核心期刊每篇论文不超过1000元。

    ③以上著作、论文已从省、校级重学科建设经费中得到资助的,校优势学科建设经费不再重复资助。

    (二)学科建设图书资料及型仪器设备等费用。对小型仪器设备,只资助用于学科梯队成员科学研究之用的辅助工具仪器设备。设备购置按学校固定资产采购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四、经费分配及使用办法

    l、优势学科建设经费根据不同学科性质和实际建设需要进行分配,具体到每一个学科,按优势学科占70%,相邻二级学科占30%的比例分配使用。

    2、各优势学科建设经费由学科带头人组织相邻二级学科的带头人根据目标任务书的要求提出使用预算方案,方案要与建设项目联系起来,如学术交流项目,仪器设备项目等,经所在学院党政集体研究同意后上报学建设与管理工作办公室,原则上按方案进行开支。

    3、学校将根据预算审定情况,按期分批拨付使用,第一次拨付总经费的60%阶段性考核合格后,再分别拨付余下的40%。

    4、优势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应严格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实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由优势学科的带头人和相邻二级学科的带头人共同负责。每一笔开支金额达到或超过5000元的报学校学科建设与管理工作办公室复审由学校主管领导签字后报销。

    5、学校监审、财务、资产、学科建设与管理工作办公室组成审计小组,按年度对各优势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的合理、合规性进行审计,审计结果作为下一年度经费分配的依据之一。

    6、学校将按期对优势学科进行考核评估,对考核不合格者,中止经费使用,并限期整改。整改期限内仍完不成建设目标者,取消其优势学科资格。

    五、本办法由学校学科建设与管理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从发文之日起执行。

    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处

二OO九年十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