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和特色骨干学科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0-03-05 点击数:

各本科高等学校:

    根据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方案的通知》(豫教高〔2019〕178 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引导和鼓励高校提升内涵、办出特色、强化服务、争创一流,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培养更多创新型高素质人才,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撑,决定开展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和特色骨干学科申报遴选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及申报数额

    (一)建设范围

    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为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等 9 所博士学位授权高校和博士学位授权重点立项建设高校;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为信阳师范学院、新乡医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中原工学院、河南科技学院、安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 8 所硕士学位授权高校和硕士学位授权重点立项建设高校。

    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是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分类指导、特色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的创新发展。为保证学科建设的连续性,各高校可在前期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的基础上自愿申报学科建设范围,既可以是前期已支持建设的省优势特色学科(群),也可以是其他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急需的学科(群)。原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纳入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计划。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的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项目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豫发〔2018〕21 号)精神落实。

    (二)学科申报数额

    特色骨干学科(群)申报数额以省优势特色学科一期建设项目为基础,综合考虑国家与河南省重大战略需求与特色需求、各高校学科建设基础和水平等因素,各校具体申报数额如下: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各 4 个,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各 3 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信阳师范学院、新乡医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中原工学院、河南科技学院各 2 个,安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各 1 个。

    (三)学科申报基本要求

    各高校拟申报的特色骨干学科(群)应有良好建设基础,在以下一个或多个方向上具有发展优势与潜力:

    1.紧密对接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布局支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智能农业、生态保护与修复、现代交通、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创新发展,聚焦产业升级瓶颈和技术需求。

    2.学科基础扎实。能够针对重大科技创新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和理论原创性研究,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具有长远发展前景与潜力。

    3.具有鲜明特色。聚焦冷门绝学,具有鲜明中原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

    二、建设目标

    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首个建设期为2020-2023年。到2023年,各建设高校发展定位和目标更加明确,学科专业结构更加合理,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更加紧密,服务关键特色行业的学科体系与专业体系基本形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合作交流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大幅提升,办学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建设学科(群)在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中作用明显,学科优势、服务能力和育人特色更加突出,行业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取得突破,学科排名及全国一级学科评估进位明显,力争 5 个左右特色骨干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支撑相关本科专业进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三、资金保障

    各建设高校应统筹各项资金来源,依据特色骨干大学、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内容测算 2020-2023 年总体资金及分年度需求数额。省教育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组织评审论证后,根据财力状况按类别核定支持标准,结合建设规划分年度下达预算。

    四、建设规划编制

    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需编制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整体规划和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规划(分学科或学科群),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需编制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规划(分学科或学科群)。

    (一)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整体规划

    整体规划需在特色学科、一流专业和课程、公共教学科研平台、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与培育、教育信息化等方面加强建设,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具体内容包括:

    1.建设目标

    预期学校整体建设发展水平、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国内外影响力和竞争力、后续发展潜力及预期标志性成果等(包括与国内外同类一流高校比较接近程度、相对排名地位与影响进位等)。

    2.建设内容

    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建设思路、建设内容、资金预算。规划内容要详实,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3.保障措施

    学校在治理体系、体制机制改革、资金保障等方面的措施。

    (二)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规划

    各高校拟重点建设的学科(群)要编制 2020-2023 年建设规划,细化、量化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年度实施计划、资金需求和来源、保障措施等,制定绩效考核评价量化指标体系。具体内容包括:

    1.建设基础

    近五年来(2015-2019 年)本学科(群)在学科结构、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对外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基础、成效、标志性成果与主要贡献(包括与国内外同类一流学科比较,自身的比较优势与特色、相对排名地位与影响、主要差距等;对相关行业产业的突出贡献)。

    2.建设规划

    (1)到2021年,规划中期本学科(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师资队伍、社会服务方面的具体实现目标,包括与国内外同类一流学科比较接近程度、相对排名地位与影响进位等,以及面向服务的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解决关键问题的预期标志性成果。

    (2)到2023年,规划期末本学科(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师资队伍、社会服务方面的主要建设目标。建设目标包括预期学科整体建设发展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国内外影响力和竞争力、后续发展潜力及预期标志性成果等,体现与国内外同类一流学科比较接近程度、相对排名地位与影响进位等以及解决行业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关键问题的预期标志性成果。要求内容详实,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建设规划需明确学科建设方向,突出重点服务的产业以及着力解决的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关键问题。

    3.建设方案

    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合作交流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建设目标,提出建设思路、建设内容、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明确项目负责人、建设内容、实施进度、资金需求和来源、阶段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

    4.资金预算

    建设高校要统筹财政专项资金、事业收入、横向科研费、科研成果转化收入等来源渠道,编制分年度资金预算,并确保年度支付进度在 90%以上。

    5.绩效目标

    建设高校要制定绩效考核办法,量化、细化评价指标,明确年度、期中、周期绩效评价目标(侧重 ESI、EI 等权威国际排名及国内相关学科专业排名,一流专业建设,重大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关键技术突破、重大发明专利,学术团队,学术成就,科研成果,对外交流等具体可量化的绩效目标)。

    五、学科遴选办法

    在充分利用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一期验收评估结果的基础上,按照公平、公正、客观、高效的原则,组建专家组对建设规划和绩效考核评价量化指标进行可行性、科学性、合理性综合评估,并择优遴选建设学科,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公布。

    六、申报材料及报送方式

    申报材料包括:《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整体规划》(WORD文件)、《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规划》(WORD 文件)、《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申报汇总表》(EXCEL 文件)和相关支撑材料(支撑材料须合并成一个 WORD 文件或 PDF 文件)。支撑材料主要包括基本情况及建设规划书中所列各项成果、成效的证明材料;2015年以来学校(学科)与相关行业、地方、企事业单位开展紧密合作所签署的协议(如申报学科有合作共建单位,需附相关共建协议)等。

    各高校对所有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严禁弄虚作假。如出现申报材料严重失实情况,将取消其申报遴选资格。

    请各校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和加盖公章后扫描的 PDF版于2020年 3 月 31 日前报送至指定邮箱,逾期视为自动放弃。纸质材料(一式两份)通过中国邮政 EMS 邮寄。

    联系人:白威涛 卢兴光 焦阳

    联系电话:0371-69691868 69691869

    电子信箱:hnzdxk@163.com

    材料邮寄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 11 号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 D825 室。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