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科办2018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5 点击数:

2018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带领下,在各学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科办按照学科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推进学科建设步伐,提升学科建设内涵,促进我校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一年来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1.申博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经学校申请、省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2018年,我校获批为河南省“十三五”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立项建设周期为2018-2020年。根据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我校制订了《拟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并于4月份上报。为切实做好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相关工作,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有力的学科支撑,经学科申报、专家评审,学校确定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数学、化学4个一级学科为我校2018-2020年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并强化目标责任、与校优势学科签订学科建设目标任务书,实施动态管理、奖优罚劣。4个学科结合自身建设情况,分别制订了授权学科建设规划,学校从各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每年给予每个优势学科100万元左右的建设资金,推进优势学科发展。根据建设目标,校优势学科建设期满后,各项建设指标均须超过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申报基本条件要求。

2.获批10个省一级重点学科。根据《关于公布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教高〔2018119号)我校申报的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0个学科全部顺利获批为第九批省一级重点学科。我校省一级重点学科数量由第八批的7个增加至10个,获批数量在全省高校中排名第10位,省级重点学科获批数量和层次再创新高。为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学科办组织省级重点学科所属单位围绕学科建设要素,科学规划建设目标,明确建设任务,并与各省级重点学科签订了建设目标任务书。

3.获批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在今年新增硕士点申报工作中,我校心理学、外国语言文学、地理学、土木工程、工商管理学科获批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汉语国际教育获批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获批数量在全省高校名列第三,在全国师范类高校中名列第十一位,在全国师范学院中名列第一。至此,我校拥有1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涵盖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不仅在硕士学位点建设规模上实现了较大发展,而且在授权学科门类上取得新突破。

4.学科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根据武书连2018中国大学排行榜,在全国758所普通本科高校中,我校综合实力全国排名286位,河南省第8位,学科方面社会科学类全省排名第6,自然科学类全省排名第9。根据软科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教育学、心理学4个学科上榜,位列全国前50%学科,学校学科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262位,河南省排名第8位。4个上榜学科中,心理学学科全国排名第45位、河南省排名第2位,教育学学科全国排名第67位、河南省排名第3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国排名第97位、河南省排名第5位,数学学科全国排名第126位、河南省排名第6位。

5.积极培育和建设优势特色学科(群)。在上级拨款的同时,学校层面再每年投入50万元建设资金,加强“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为2019年该项目考核验收和下一批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申报作准备。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经多方考察论证,遴选了历史文化学院的根亲文化与闽台关系、文学院的炎黄学2个学科作为校特色学科,目前这两个学科正在填报相关数据,将于近期正式立项建设。

6.认真做好学校更名相关工作。根据更名办工作要求,积极准备学科相关材料,补充完善2017年以来学科建设方面相关材料,包括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材料、校优势学科材料、新增学位点材料、河南省“十三五” 博士立项建设单位材料、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材料、学科特色支撑材料等,完成更名办下达的各项任务。

7.加强学科管理制度建设。修订《信阳师范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从学科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内外学术交流、学科条件建设、基本业务等方面明确了学科经费使用范围,并对经费使用与管理、考核与奖励进行了详细规定,进一步完善我校学科建设管理机制,充分发挥顶层设计对学科建设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努力提高学科建设管理水平。

8.加强学科建设工作日常管理。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完善学科考核机制,根据不同类型学科发展定位和建设目标的差异性,对照建设目标任务书对各级重点学科逐项进行目标考核,年度考核结果与学科建设经费挂钩,促进学科建设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