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新一轮省校两级重点学科申报遴选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3 点击数:

9月11日下午,学校在逸夫楼321会议室召开新一轮省校两级重点学科申报遴选工作会议。校长李俊,副校长王娟、江玉安、井强山出席会议,校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科带头人,学科所属学院院长、主管学科建设工作副院长、学科工作秘书及研究生处、学科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井强山主持。

会上,王娟宣读了校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何安明从新一轮省校两级重点学科建设定位、立项重点、建设管理等方面汇报了申报遴选相关情况。按照学科代码,21个申报学科分别从学科总体概况、优质资源、创新团队、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学术交流等方面汇报了本学科建设基础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发展目标和改进措施。

李俊总结讲话中指出,高等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龙头作用,学科建设是高校内涵建设的核心要义,学科建设水平体现高校整体办学实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他对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学科建设在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中的持续作用,从科研队伍、人才培养、经费投入等方面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二是科学定位,加强规划。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和软科排名核心指标,分析我校学科优势和不足,对标对表,强特色、补短板。三是树立质量为王的意识。根据学科发展水平和建设层次,博士点培育学科、省特色骨干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合理定位、错位发展。四是明确责任,强化担当。新一轮重点学科建设是学科发展的机遇,更是挑战,要有忧患意识、竞争意识,摒弃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心态,围绕重点领域,聚焦关键技术,明确要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实现路径和成果清单,健全学科运行机制。

井强山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至关重要,要提升学科发展意识,申报学科要与省内外、国内外一流学科对标,找短板、补不足,以学科建设的五大要素为抓手,主动思考,主动谋划,服务大别山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培植特色优势,打造学科品牌,为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