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新时期高等学校生物信息学专业建设暨河南省“大别山特色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07 点击数:

7月30日-8月2日, 新时期高等学校生物信息学专业建设暨河南省“大别山特色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茶学与食品科技学院)承办,科学出版社协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信阳师范大学校长李俊、信阳市副市长郑云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的19位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我校学科办公室和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学院师生15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井强山主持。

李俊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们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学校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科与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希望本次会议能有力地推动我校生命科学学科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并预祝此次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郑云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近年来信阳市的基本情况以及教育事业发展的情况,她希望本次论坛的召开能够促进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与信阳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信阳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高校创新人才的培养。

与会专家围绕生物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大模型、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生物信息学学科专业办学经验与实践探索等方面作了系列报告。在学科专业建设座谈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新时期生物信息学的学科专业建设、大别山特色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内涵建设等展开热烈研讨。专家们围绕学科专业建设的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平台、课程与教材、人才联合培养与产教融合以及生物学学科博士点培育对表对标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和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将进一步提升我校生物学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河南省“大别山特色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特色骨干学科内涵建设质量,同时对于加快学校学科交叉融合,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创新,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以及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