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大别山特色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群调研座谈会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25 点击数:

6月21日下午,我校在第五会议室召开大别山特色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群调研座谈会。副校长余本海,湖南农业大学专家学者马先锋、彭淼出席会议。生命科学学院和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同志及学科骨干代表参加调研会。会议由余本海主持。

生命科学学院对照生物学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从学科方向、学科队伍、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等方面汇报了学科建设情况,分析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措施。

马先锋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学科发展特别是园艺学学科发展情况,从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团队建设、特色专业和课程设置、跨学科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奖申报等方面,对学科群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大别山特色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群对标国家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找准学科建设发展的切入点,致力于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产业问题、生态问题,体现学科特色和大别山区域特色,走特色化发展路线。

彭淼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学科建设发展经验,提出可以增加校聘教授的名额,扩大学科群研究生招生规模,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学科竞赛和创业培育,引进有国际化背景的人才提升学术交流水平。

余本海在调研中指出,两位专家结合湖南农业大学学科建设经验,对大别山特色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群建设作出了精心具体的指导,对学科群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学科群还存在优势特色不突出、学科领军人才缺乏、高水平学科成果较少等问题,下一步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努力打造方向稳定、结构合理的学科团队,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学科群快速发展。2026年是申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关键年,学校将集中全校力量支持博士点培育学科发展。相关学科要积极争取,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引领学校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