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4 点击数:

4月28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楼321会议室召开2023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校长李俊,副校长余本海、王娟出席会议,校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科带头人,学科所属学院院长、主管学科建设工作副院长、学科工作秘书及研究生处、学科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余本海主持。

会上,王娟宣读了校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何安明汇报了2022年度重点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和考核工作具体要求。2个校优势学科汇报了博士点培育建设情况,22个省级、校级重点学科汇报了2022年度建设情况。各学科分别从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汇报了本学科建设成效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思路和改进措施。

李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科建设是高校内涵建设的核心要义,学科建设水平体现高校整体办学实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在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2022年,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学科意识不强、学科力量分散、学科优势特色不够鲜明、高水平标志性学科成果较少等问题。

李俊对2023年学科建设提出工作要求。一是集中全校力量,用力用心打造好校优势学科,尽快达到博士学位点授权审核标准。学校要做好统筹工作,在经费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制订相应政策,出台有力措施。相关职能部门要有大局意识,全力支持配合优势学科建设发展。教育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要对标对本,加强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加快培养和引进学科骨干人才。二是以特色骨干学科建设为重点,全力增强学科特色和优势。3个特色骨干学科群要加强建设力度,突出优势,强化特色,挖掘整合学科资源,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水平和影响力。要聚焦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以省校两级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石,全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综合实力。要重新规划重点学科布局,提高重点学科和学科带头人申报标准。强化目标管理,明确核心指标,完善管理体制,实现重点学科动态管理。把握学科建设要素,扎实稳妥有效地推进重点学科建设。

余本海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至关重要,要以博士点、博士授权立项单位建设为抓手,推进我校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要集中力量建设好优势学科,对优势学科实行动态调整,坚持扶优扶强;做好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结合学科特点打造学科特色,加强改革创新,提升学科实力;继续支持ESI学科建设,促进工程学学科尽快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做好第十批省级重点学科申报准备工作,力争2-3个校级重点学科冲击省级重点学科;统筹协调学科建设各要素,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