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4 点击数:

3月11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楼321会议室召开2022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校长李俊,副校长陈登报、余本海出席会议,校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科带头人,学科所属学院院长、主管学科建设工作副院长、学科工作秘书及研究生处、学科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余本海主持。

会上,陈登报宣读了2021年度重点学科考核会评专家名单。学科办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度重点学科建设情况和学科考核工作具体要求,并对2022年度重点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10个省级重点学科(含4个校优势学科)、14个校级重点学科按照学科代码顺序,分别从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汇报展示了2021年度学科建设成效。

李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科建设是高校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对我校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意义重大。李俊强调,2022年学科建设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学科的认识,强化学科的龙头地位和统领作用。统筹各种资源,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实现重点学科建设的提升和突破。二是要做好学科顶层设计,强化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凝练有特色、有优势的学科方向,加强对学科领军人物的引进和培养,打造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团队。三是要完善学科评价机制,发挥学科考核的正面激励和导向作用。强化学科责任意识、竞争意识,突出学科建设核心指标,积极引进第三方评估和专家评审。

余本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重点学科考核要对标对表,真实客观地反映学科建设情况,为下一步学科发展提供依据。重点学科建设要做到两个“到位”,一是对学科建设重要性和本学科的认识要到位,二是建设措施要到位。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各学科要明确目标,找准差距,聚焦核心指标和难点,逐项攻克,全面提升学科实力和建设水平。学科办要做好服务,及时了解问题,解决困难,研究完善重点学科动态调整和淘汰机制,不断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