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度学科建设工作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7 点击数:

3月15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楼321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学科建设工作会。校长李俊,副校长刘彦明、余本海、郑云出席会议,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学科带头人,学科所属学院院长、主管学科建设工作副院长及研究生处、学科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彦明主持。

会上,余本海宣读了2020年度重点学科考核会评专家名单。何安明汇报了2020年度重点学科建设主要成效和学科考核工作具体要求,并对2021年度重点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10个省级重点学科(含4个校优势学科)、14个校级重点学科按照学科代码顺序,分别从学科队伍、科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学科条件等方面汇报展示了2020年度学科建设成效。

李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既是一次重点学科建设情况的汇报会、展示会,也是一次学科建设工作的动员会、安排会,达到了通过学科考核交流建设经验的效果,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发展。李俊对2021年学科建设提出以下几个方面意见:一是强化学科建设长板意识,坚持扶优、扶强、扶特,大力支持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学科。对重点学科实行动态调整,不搞平均主义。二是对照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做好顶层设计。结合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凝练学科方向,形成学科特色;努力引进和培养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汇聚学科队伍,打造结构合理的学科团队;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重点学科持续发展。三是树立三个意识。要有竞争意识。站位要高,要运用全国尺子衡量,把本学科和全省、全国同类学科相比,谋划学科建设发展。要有责任意识。要站在学院、学校发展的高度,担负起学科建设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学科建设工作。要有创新发展意识。善于抓住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全国学科评估等发展机遇,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推进重点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刘彦明强调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的龙头,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学科发展形势变化很快,不进则退,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师生负责的态度,坚持整体推进、分层建设、彰显特色、突出优势,认真落实好学科建设各项工作,推动我校学科建设持续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