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新增学位点申报专题动员会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3 点击数:

10月12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楼321会议室召开2020年新增学位点申报专题动员会。副校长刘彦明,各学院院长、主管学科建设工作副院长、学科建设工作秘书,研究生处、学科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李全亮主持。

会上,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何安明传达了国家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要求及河南省新增博士硕士授权点申报工作布置会精神,对我校新增学位点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动员。研究生处副处长何永安排部署了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

刘彦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位点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新增学位点申报工作非常重要,关系到学科未来的走向和发展。今年的新增学位点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相关单位要吃透精神、科学分析、对标对表、找准领域,积极稳妥做好申报工作。一是要把申报材料做精做细。申报单位要集中力量、团队作战,严格要求、反复修订,二级学院、校外同行专家、学科办要三级把关,形成高质量的申报材料。二是对专业学位硕士点要有新的认识。《河南省2020年新增学位授权审核申报指南》提出要对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统筹调控,优先布局专业学位硕士点。相关单位要抓住本轮专业学位硕士点的申报机遇,找准目标,对标对本,深入挖掘地域特色和行业资源,提高服务需求的能力,根据新要求对新增学位点申报工作再调整、再部署。三是学位点申报和建设要关注新增重点领域。根据《指南》要求新增学位授权点原则上应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社会需求较大、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相关学院要站在学科发展、学院发展的高度,开阔视野,整合资源,分析优势,突出特色,借学位点申报的东风,为学科建设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刘彦明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省教育厅刁玉华副厅长在2020年河南省新增博士硕士学位点布置会上的讲话,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认真领会、加强落实,学科办要做好新增学位点申报的组织服务工作。

今年我省新增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分为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和学位授予单位新增博士硕士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审核。省学位委员会制定了《河南省2020年新增学位授权审核申报指南》,审核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服务需求、严格条件、突出重点、统筹调控”。今年的调控重点是对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统筹调控,优先布局专业学位硕士点,严格控制新增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对国家发展急需的现代农业、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国家治理等重大民生需求的相关学科,以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紧缺学科将进行重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