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8 点击数:

9月25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楼321会议室召开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李俊,副校长刘彦明、余本海、郑云出席会议,校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特色骨干学科所在学院书记、院长、主管学科建设工作副院长、学科建设工作秘书及部分学科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彦明主持。

会上,余本海宣读了《信阳师范学院关于成立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袁红雨、文学院院长沈文慧汇报了我校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何安明通报了我校ESI学科进展情况。

刘彦明总结了我校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经验,分析了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形势,传达了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会议精神。他指出,省委、省政府对特色骨干大学、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度重视,省教育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都有相关的政策安排,为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找准了路径、提供了思路,增添了动力,更加坚定了我们狠抓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建好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决心和信心。

李俊作总结讲话,对我校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鼓励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增强学科特色。打破学科间的条条框框,深入挖掘研究各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正确处理基础与应用、优势与薄弱、传统与新兴、特色与交叉的关系,瞄准学科前沿,突出学科特色,紧贴社会需求,立足学校实际,凝练新的学科方向,打造更符合社会发展、更具时代特色的学科或学科群。二是积极创新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特色骨干学科内涵。坚持引培结合,打造一流学科团队;加强自主创新,产出高水平学科成果;坚持育人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合作交流,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强化学科管理,严格建设目标考核。三是艰苦奋斗务实发展,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做好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的申报工作;1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要全部参加国家第五轮学科评估。李俊强调,要以此次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为抓手,以提升内涵、办出特色、强化服务、争创一流为目标,充分发挥省特色骨干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科健康快速发展,全面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尽快将我校建设成为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是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分类指导、特色发展的重大举措,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为导向,立项9所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和8所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通过重点建设,扩大我省高校的国际国内影响力,提升我省高校的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我校申报的大别山特色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炎黄学2个学科群均入选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B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