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校在省优势特色学科期满验收中喜获佳绩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15 点击数: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期满验收结果的通知》(教高〔2020〕90号),我校“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群顺利通过验收,进步迅速、成绩喜人,在全省35个优势特色学科中,不仅建设目标达成度位于24个完成学科之列,而且绩效评价排名第12位。

2015年,我校瞄准大别山独特的农业生物资源,依托生命科学学院,整合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信阳市农业科学院等相关学科资源,积极组织申报“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群,并成功入围了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

工程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投入,科学管理,持续建设。成立了“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特色学科群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院,制定了《信阳师范学院省特色学科群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凝练形成了信阳毛尖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等4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学科群在2017年中期考核中上升了4个名次。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学科特色和优势日益凸显,学科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主要体现在:一是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二是队伍与资源建设成效明显,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锐意创新的学科队伍,博士化率达到91%,新增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6人,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创新型科技团队、教学团队等一批科研教学平台。三是科学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4项、省部级项目39项,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发表SCI论文255篇,获授权专利61项。四是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发掘地方优质种质资源,选育茶树、水稻等特色农林作物新品种。五是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和拓展。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认真研究专家反馈意见,总结建设经验,反思存在问题,针对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全力做好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持续加强学科群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科综合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河南更加出彩尤其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