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度重点学科考核工作会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4 点击数:

 

1月13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楼321会议室召开2019年度重点学科考核工作会。校长李俊,副校长王文臣、刘彦明、余本海出席会议,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学科带头人,学科所属学院院长、主管学科建设工作副院长及研究生处、学科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彦明主持。

 

会上,王文臣宣读了重点学科年度考核会评专家名单。何安明汇报了2019年度重点学科建设的主要成效和学科考核工作具体要求。10个省级重点学科(含4个优势学科)、14个校级重点学科按照学科代码顺序,分别从学科队伍、科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学科条件等方面汇报展示了2019年度学科建设成效。

李俊作总结讲话。他从ESI学科提升、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和重点学科建设、学科排名等方面对2019年度学科建设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20年是新一轮硕博点申报年,也是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年,学科建设任务繁重,他要求各学科在我校尽快实现更名师范大学、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关键历史时期,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科建设层次和水平。一是提高站位,增强学科建设意识和自觉性。各学科带头人、学科所属学院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科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学科要定期召开学科团队成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推进学科建设。二是科学使用考核结果,奖优罚劣。根据学科发展规律和我校“立项建设、分层实施、动态管理”的学科管理原则,进一步突出建设重点,坚持扶优、扶强、扶特,强化目标责任和过程管理,明确不足,补齐短板,力争在2020年学科终期考核验收、硕博点申报和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三是把握学科建设要素,扎实快速推进学科建设工作。做好顶层规划,树立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的学科发展规划思路;凝练鲜明、稳定的学科方向,注重学科建设的持续性,努力为博士立项单位和省优势特色学科申报打下坚实基础;汇集合理的、有竞争力的学术队伍,加强学科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引进和作用发挥,不断优化学科队伍结构,全面提升学科队伍水平;打造有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学科平台,产出具有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的国家级、省级科研成果;完善学科建设机制,形成发展合力,营造有利于学科建设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刘彦明在肯定各学科建设成绩的同时,要求各学科要正视目前存在的学科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瞄准2020年博硕点申报和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鼓足干劲,加快发展,积极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等高端人才,加强平台建设,产出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为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