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校4个学科上榜软科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1 点击数:

10月30日软科正式发布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心理学、教育学、数学4学科上榜,在河南省高校中排名第9位。

据了解,该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60所高校的4986个学科点上榜。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百分位段为33%,全国排名第115位,河南省第4位;心理学学科百分位段为36%,全国排名第39位,河南省第2位;教育学学科百分位段为48%,全国排名第70位,河南省第4位;数学学科百分位段为41%,全国排名第109位,河南省排名第5位。

软科从2003年开始发布“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2017年开始软科开始发布“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今年为第三次发布。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经过软科开发的规范化数据清洗和学科归类流程处理后,统一得到各个学科点的各项指标数据。指标体系由软科开发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内嵌的30余项测量指标所组成,这些指标全部都是高校学科建设部门日常管理中密切关注的关键指标,代表了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的占有情况。软科将这30余项指标划分为10余个指标维度分别计算得分,然后归纳为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5个指标类别,最后汇总得到学科点的总分。在绝对数排名以外引入了百分位段的概念,给出了每个学科点在本学科所处的相对位置。

学科是高等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是学校办学实力、特色和水平的集中体现。近年来,我校坚持以重点学科为龙头,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着力点,凝练方向、强化优势、构筑平台,全面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相关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的水平和位次,为今后学科建设等工作提供了一定参考,对促进我校学科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学科竞争,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具有借鉴和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