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副校长刘彦明赴生命科学学院水稻科研产业化示范基地调研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09 点击数:

10月1日下午,副校长刘彦明带领学科办、生命科学学院和信阳市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前往罗山县庙仙乡生科院与信阳市农科院联合水稻科研产业化示范基地调研指导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004113117_副本.jpg

在示范基地,刘彦明首先听取了生科院院长袁红雨和党委书记李向阳关于“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水稻研究方向近一年来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听取了特色学科群合作建设单位信阳市农科院宋世枝研究员(信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在优质水稻品种选育与推广、籼改粳”与“泥质法抛秧”技术推广与示范和稻虾共养技术等方面的产业化应用情况汇报。

随后,刘彦明深入田间地头,详细询问了示范基地水稻的品种选用、产量、品质、病虫害防治和市场效益情况,随行的示范基地负责人陈广斌一一作了解答。据基地负责人介绍,他的稻虾共养示范基地得到了信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宋世枝等专家的精心指导,从优质粳稻品种的选用到田间栽培技术的指导,让他实现了增产增收,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刘彦明对上述情况汇报表示满意,指出我校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自立项建设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效,水稻研究是我校特色学科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和较有实力的科研团队,该团队在服务豫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扶贫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助力了农民的精准脱贫,相关工作多次被省科技厅脱贫攻坚网站报道,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和较大的社会反响。刘彦明希望生科院和信阳市农科院再接再砺、再创佳绩,进一步加强特色学科群内涵建设,围绕学科群核心指标要求,努力提高学科建设的层次和水平,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力争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更大的理论突破,在应用研究方面实现更多的技术创新,真正让学科群的各项成果为我校学科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为豫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