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校4个学科上榜软科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1 点击数:

111,软科正式发布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榜单包括93个一级学科,全国共有460所高校的4999个学科点上榜。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教育学、心理学4个学科上榜,位列全国前50%学科,学校学科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262位;河南省共有15所高校上榜,我校排名第8位。我校4个上榜学科中,心理学学科全国排名第45位、河南省排名第2位,教育学学科全国排名第67位、河南省排名第3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国排名第97位、河南省排名第5位,数学学科全国排名第126位、河南省排名第6位。

软科于2015年开发了高校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对高校各个学科的水平和发展态势进行分析,2017年开始发布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在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排名的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经过软科开发的规范化数据清洗和学科归类流程处理后,统一得到各个学科点的各项指标数据。这些指标全部都是高校学科建设部门日常管理中密切关注的关键指标,体现了学科点对本学科稀有资源的占有情况,代表了学科点在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软科将3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关键指标分别计算得分,归纳为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5个指标类别,最后汇总得到学科点的总分并进行排名。

学科是高等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是学校办学实力、特色和水平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从人才引进、科研经费投入、教学与人才培养、学科条件保障等方面大力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学科快速健康发展。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相关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的水平和位次,为今后的学科建设等工作提供了一定参考,对促进我校学科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学科竞争,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具有借鉴和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