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第3届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级特色学科群建设青年学者高端论坛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08 点击数:

92829日,第3届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级特色学科群建设青年学者高端论坛在我校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遗传发育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生物学领域的14位知名青年学者应邀参加论坛。我校副校长刘彦明及生命科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会议。论坛开幕式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袁红雨主持。

刘彦明代表学校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此次省级特色学科群论坛的举办,必将对于进一步研究、挖掘和开发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推动我校省级特色学科群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专家们表示衷心感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举措和所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概况以及省级特色学科群的建设进展情况。并表达了对我校杰出校友薛愿超研究员的衷心感谢。他指出,薛愿超研究员心系母校,关心母校,长期以来为母校的发展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校始终高度重视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这次会议,将为我校提供与国内生物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学习交流的难得机遇,也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在大会报告阶段,薛愿超、高飞、杜茁、孙前文、吴柘、季雄、卜鹏程、付钰、郑爱华、詹祥江、张晓荣、张强锋、周宇和汪阳明等14位知名青年学者分别以基因表达调控”“生殖发育”“干细胞研究与细胞重编程”“RNA功能”“生态适应分子机制等专题作了大会报告,详细解读了生命科学领域的最新前沿进展和最新研究成果。在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论坛闭幕式由我校遗传研究所副所长饶本强主持。杰出校友薛愿超研究员作总结,指出,本次报告会演讲的内容涵盖了生物学科前沿领域,体现了论坛的主题,运用了新的研究视角,凸显了学科交叉。论坛学术水平高,是一次大容量的学术盛宴,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召开,能对母校省级特色学科群建设有所促进。同时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凝听报告,了解生物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启迪科学思维,培养学习兴趣和科学精神。

论坛期间,副校长余本海会见了来访专家。

本次论坛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目前已连续举办三届,对于我校特色学科群、生物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对外合作等方面的成效,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